“关于韩国第一届黄登山媒体艺术节分享”——张小涛博士开展系列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30 09:18   阅读:   编辑:晏英豪

       2023年10月24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我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和媒体与传播系带头人、特聘教授张小涛在学校成都校区(东区)238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韩国第一届黄登山媒体艺术节”分享讲座。

张小涛讲座分享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到了数字媒体、媒体与传播还有产品专业的知识和内容。张小涛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元宇宙、数字媒体等概念,并以数字媒体专业需要“干什么”、“去哪里”、“怎么办”这几个疑问开启了精彩的讲座。讲座主要以韩国的文化、数字技术发展现状和数字文创项目的设计以及张小涛老师自身的艺术研讨经历,并展开对现当代中国数字媒体专业的思考。通过对韩国第一届黄登山媒体艺术节的精彩内容的分享,对新媒体蓬勃和多元化发展现状的展示,帮助师生们打开眼界,引发对新媒体艺术的思考。

       张小涛老师认为,在技术快速发展,尤其是AI工具被更多使用的当下,设计专业的同学应该更加注重提高审美力,在中国文化传承的基础之上,也应该结合国际化和全球化的思考。开展本次讲座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让同学们在遇到艺术创作的疑惑时知道该怎么做——“要善于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用智慧和科技来撬动某些坚硬的东西,”并且他认为数字媒体有着很好的前景,走向社会有着广阔的市场。

       讲座临近末尾,张小涛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答疑,他提到应该增加学生的设计史论课程来提高审美能力。“西方审美是极简的,我们要全球化,所以也要向国际学习”。

       本次讲座是数字媒体艺术系和媒体与传播系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对于师生们一次很好的艺术熏陶和自我审视思考的机会。通过讲座的学习和交流了解业界前言的思想和技术,了解当下新媒体的发展,为专业师生在艺术创作、课程设计和职业规划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丰富的案例和精彩的分享让师生感受到新媒体的魅力,坚定了自己的专业的选择。

 

艺术设计学院:康婉华 伍怡冰

图片:康婉华 伍怡冰

初审:张超然

复审:王健

终审:何思敏

202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