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采风*大实践——产品设计专业走进怀远镇,体验非遗藤编文化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24 08:07   阅读:   编辑:向桦

 6月20日,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老师周文晓、吴月、王悦希带领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部分学生来到崇州市怀远镇开展四天的非遗藤编工艺学习实践。

      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唐人街朴宿·悦藤玺民宿进行参访、学习。朴宿·悦藤玺民宿由是一家颇具中国传统风格的民宿,民宿主理人杨静作为藤艺非遗传承人,将藤编工艺与民宿进行结合,整个风格清新雅致、别具一格,该酒店家具多用藤制家具,既有传统古典之韵味,又有现代都市之便捷。藤制家具造型新颖美观,藤质地坚硬,原汁原味的藤材,可以营造出一派悠然自得的氛围。当藤编美学遇上高端民宿,打造了惬意,舒适,悠闲的生活方式。

“悦藤玺”酒店藤编家具设计

工作人员讲解藤编家具设计

 本次参访同学们参观了酒店客房、茶舍及藤编手工体验馆,与酒店主理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藤编传统手工艺的发展趋势及民宿的新风格。

 下午,师生一行参访了成都市志辉藤器有限公司,该公司地处藤编非遗小镇崇州市怀远镇。志辉藤器一直致力于打造生态环保的文创设计、藤文化家具和装饰,为民宿、酒店、家居提供专业的藤编解决方案。参访过程中,藤编非遗传承人杨静老师为来访的师生讲解了藤编的历史、加工方法及常见编织技法。

藤编非遗传承人杨静老师授课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工匠现场制作,了解了藤编材料及藤编产品加工制作过程。同学们学习了简易的藤编制作方法,通过动手实践掌握了藤编产品的加工制作方法,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藤编师傅现场制作

同学们体验藤编

 匠人已老去,匠心永不失。通过本次实地参访,师生不仅领略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还感受到了匠人严谨认真、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更感受到了编织藤制产品所带来的成就感。

艺术设计学院:吴月、陈浩然

图片:吴月、陈浩然

审核:王健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