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采风*大实践——数媒专业走进彭州,领略白瓷文化 弘扬工匠精神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25 07:09   阅读:   编辑:向桦

       6月20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60余名学生在专业教师刘丹、张程、张欣欣的带领下,前往彭州白瓷艺术中心开启为期4天的采风实践教学。本次采风实践创作目的是为深入了解彭州在地文创产品的制作过程,并结合本专业特点以不同角度与手法拍摄文创视频,表现出手工艺者的匠人精神。

 上午,师生到达彭州市隆丰街道军屯场社区白瓷艺术中心,该中心依托原有的粮仓改建成了现在的瓷谷·美术馆、白瓷生活空间、彭州白瓷复兴公社、彭州白瓷陶民宿、白瓷传习所、彭州白瓷非遗中心以及彭州窑等以“融合、陶瓷、花园、餐饮、演出”为主题的旅游接待场所,是入选首批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活美学场景名单。师生在讲解员带领下观看了彭州白瓷的宣传片,详细了解白瓷制作工艺和流程,参观了展厅餐具、茶具、摆件三类系列文创产品,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白瓷传统艺术之美,受益匪浅。

同学们观看白瓷中心文创展品

学生观看陶瓷拉胚制作过程

 下午,在陶瓷师傅的耐心指导与帮助下,学生体验了陶瓷制作。通过实际操作,师生进行了拉胚、上色等有趣的实践活动,另外一部分同学开始拍摄陶瓷制作过程的视频素材,通过镜头展现陶瓷制作流程与工艺。

学生体验陶瓷拉胚制作与视频素材拍摄

学生对白瓷匠人进行采访

 21日,同学还对白瓷中心的老艺人进行了采访,通过镜头展现传统工匠在这里如何坚守和传承自己的手艺。采访中,同学之间互相协作,有序进行,为采风宣传片的制作准备素材。

 在采风活动中,同学们感受了白瓷的艺术之美,对古人的精湛技艺和智慧表示敬佩。深入乡镇的采风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四川地域文化及风土人情,培养了学生观察能力、创作能力,也激发了学生对艺术点亮乡村的创作情怀。

 

  艺术设计学院:刘丹、张欣欣、张程

图片:刘丹、张欣欣、张程

责编:王健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