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灵感+热情+技术”创作之路——数媒系师生“幸福公社”采风创作营活动纪实之三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6-07 12:09   阅读:   编辑:向桦

 6月6日是艺术设计学院数媒系师生年度采风创作营活动的第四天。上午10:00,师生们来到“幸福公社”创客中心会议室,业内知名导演欧阳衎俊老师已等候在此。他将为 同学们进行《如何完成一部影视作品——从导演到后期》的专题讲座。作为一名导演,欧阳衎俊老师的主要作品有:CCTV5伦敦奥运大型纪录片《体育的力量》,CCTV7农业频道形象宣传片,IT巨头CA亚太地区宣传片,圣桦集团微电影《百城梦不止》,延长壳牌2016品牌微电影,系列网剧《夜食成都》等。

图1:业内知名导演欧阳衎俊进行自我介绍

 欧阳衎俊老师分享了如何完成一部影视作品,同学们了解到了从导演到后期的所有细节,并知晓了影视创作人员组成:编剧组、制片组、导演组、表演组、美工组、灯光组、摄影组、录音组、后期组。欧阳衎俊导演为我们讲解了导演的工作与职责分为了“筹备阶段”“拍摄阶段”“后期阶段”根据自身的从业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导演的创作要点,从细节、时间设计、剧本、悬念、视觉语言等方面进行了举例说明。其每一阶段都提出了全面的讲解。让同学们明白如何用可视的表现方式实现自己的构思,并强调突出部分情节段落,冲淡省略,消弱,淡化或删减某些情节段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2:欧阳衎俊导演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创作一部影视作品

 随后,西南协拍影业摄影师、四川造视传媒摄影总监韩潇带来了各种的影视作品给学生们做了详细的赏析,学生情绪高涨,气氛活跃。

图3:韩潇摄影师为同学们赏析影视作品

 最后欧阳衎俊导演、韩潇摄影师为同学们在这几天写生创作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也热情高涨,积极与两位老师交流学习。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对自己的剧本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开始各个小组的补拍计划,更加充实完善了本次学年采风实践作品。

图4-7:同学们拍摄场景

 想“从工作中学习”,就要非常认真地过好每一天。 唯有对每件事全力以赴、从不后悔、坚持到底的人,才能成长为一流的人才。那些认为“只是一天”、“只有一个小时”、“才一分钟”、“一秒就好”而不懂珍惜时间的人,是无法成长的。这是日本木匠秋山利辉所写的《匠人精神》。这种“匠人精神”值得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在今天高度强调应用化、应用能力培养、职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努力学习和践行。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人:张欣欣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