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作记录乡村生活——数媒系师生赴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年度采风纪实二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6-06 12:03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6月5日,是艺术设计学院数媒系师生到达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开展年度采风活动的第三天。同学们根据选定的视频主题,进入了正式的创作阶段。由张程、张欣欣、余江萍、康婉华四位老师分别指导各个小组的创作拍摄。

       早上10点,同学们来到幸福公社会议室参加采风讲座,本次讲座非常荣幸邀请到四川电影家协会会员,中视青瞳影视创始人,东池禾言传媒创始人导演阿匡。阿匡导演以vlog段视频的制作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解了vlog这一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思维与制作流程,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1 阿匡导演讲座现场

  阿匡导演提到,如今各大多媒体平台都在大力推广vlog这种视频记录方式,视频博客不仅具有个人记录属性,同时也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寻找到自己的创作动力。他希望同学们在拍摄前就有一个较为整体的思考,为什么要拍vlog?拍vlog需要哪些设备?具体能拍摄哪些内容?拍摄的要求是什么?拍摄的技术与技巧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这些问题都是vlog制作中一定要考虑的。

图2 阿匡导演为同学们做vlog案例展示

  同时,阿匡导演还给大家展示了欧阳娜娜、牛肉夫妻等网络红人的vlog,引起了同学们很大的观看兴趣。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的观看热情丝毫不减,认真记录下每一个创作技巧与要点。整个演讲活泼有趣,并且专业严谨,同学们收获不小。

  下午,同学们继续采风创作,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创作中的问题,交换修改意见,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乡村创意的实现。拍摄过程中,同学们前两天拍摄的素材逐渐成型,素材的多样性以及镜头运动的丰富性都在考验着同学们的创作实力。

图3 同学创作现场

  对于每个同学来说,这都是一次难忘的创作经历,为自己以后的实践拍摄积累更多的经验,既锻炼了自己的创作能力,也锻炼了拍摄团队的凝聚力。采风拍摄,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一次创作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机会,了解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哪些方面有所欠缺,发现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人:余江萍

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