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和音乐助力创意之都腾飞--艺术设计学院受邀参加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6-18 22:02   阅读:   编辑:向桦

       6月17日,作为海峡两岸重要的文化创意交流活动,第28届“金犊奖”颁奖活动之“2019 天府文化·金犊创意论坛”在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举行。近4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嘉宾、成都本地文创人士以及高校学生参加此次论坛。在论坛上,嘉宾们各抒己见,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创意之都献计献策。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李文波和环境设计系主任毕飞应邀参加了论坛。

1 李文波执行院长和毕飞主任参加金犊创意论坛

      在“艺术X城市”的主旨演讲环节,李文波执行院长表示,一座城市如何才能在城市发展中拥有自己的独特?最能体现城市唯一性的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它们展示城市的历史,凝聚城市的品格,令城市独具风貌,从而成为该城市的标记符号与‘城市名片。都市美学对城市价值提升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像一个人的艺术素养在其个人形象、品味和修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图2: 李文波执行院长做论坛发言

       应邀参加论坛的嘉宾Juanjo Novella先生是来自西班牙的国宝级公共艺术大师,他以树叶、水流等为灵感,为全世界的很多城市设计了美轮美奂的创意装置艺术作品。一片片在大自然中并不完美的叶子,在他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中,不仅能变成美轮美奂的艺术品,还能变成舞台、展厅等公共空间,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Juanjo Novella先生为一座城市设计装置艺术的时候,常以这座城市的树叶为灵感设计作品,他创作的装置艺术以金属为材质,却显得十分轻盈。他认为,公共空间与当地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可以美化城市,还能帮助城市解决问题。“公共艺术作品能够对社区产生凝聚力,可以提高一个城市的声望,甚至达到世界级别。”

3 西班牙公共艺术师Juanjo Novella的主旨演讲

 另一位重量级论坛嘉宾是著名的唱片公司滚石集团董事长段钟沂石。作为华语音乐制作领域的教父,71岁的段钟沂先生介绍了滚石崛起的故事,他认为,音乐是有价值、有力量的,音乐产业作为城市创意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在数字媒体时代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段钟沂先生表示,滚石要做的就是为音乐人创造好的环境,让他们创作出好的内容。

       论坛结束后,李文波执行院长在接受成都电视台、成都传媒《新城快报》、《天府文化》等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来自台湾的“金犊奖-天府文化青年创意设计比赛“以培养华文世界的文化创意人才为宗旨,已成功举办28届,此次来到成都,能更好地为成都的年轻人搭建全球创意资源的平台,这对成都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成都已进入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

图4-5 李文波执行院长接受成都电视台和新城快报等媒体采访

艺术设计学院

2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