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游学,笑傲江湖——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采风创作讲座与动员大会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5-30 12:30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5月30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在成都东区238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即将启幕的采风创作营动员大会。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设计实践水平,创作一批优质作品,数字媒体艺术系特聘教授黄明元,携其研究生李思岑老师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名为“采风游学,笑傲江湖”的主题讲座。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张程、康婉华、余江萍、张欣欣及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全体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图1:为黄教授为学生讲述游学内容

    黄明元教授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图文并茂、妙语连珠、慷慨激昂,同学们也热情高涨,频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黄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丰富经验教学,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实例诠释了数字媒体专业的变革与发展。整个讲座分理论和展示两部分,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解说与演示。他首先介绍了传统艺术与新兴艺术的差别,包括新媒介形式下各种设计方向表现形式的变化以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该如何与其他设计专业紧密融合、在大学如何学好艺术等。讲座中黄教授强调了“游学”的概念,艺术不仅仅是在学校学到理论知识,我们还要像孔子周游列国的治学精神,“游学”是我们当代人必须的经历和生活态度。而李思岑老师也热情的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泰国多次游学过程中的一些见闻和感想,拍摄了很多在寺庙里孩童学习的照片,强调艺术客观真实的一面,追求的真善美特征。最后黄教授分享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很多优秀的学生作品:如《国家记忆》、《梦回徽州》、《造梦师》等作品,给同学们留深刻的印象。

图2:黄教授为同学们分享自己学生的作品

在讲座最后,黄明元教授特意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即将开始的采风创作周传授了宝贵经验,指出每一种新业态的兴起与发展,必然伴随着挑战与反思,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传媒人,是随波逐流还是激流勇进,是守旧还是创新,每位学生要从专业角度上转变认识,了解专业发展的形势,思考行业发展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实践融媒体背景下的各种媒介融合,提高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给予未来更大更高的空间。

 

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 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