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艺术杂志的设计与创造 ——《1314设计与艺术》杂志主编程艾到校开展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20 21:09   阅读:   编辑:向桦

      近日,《1314设计与艺术》杂志主编程艾受邀到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题为《独立艺术杂志的设计与创造》的讲座。

     《 1314设计与艺术》杂志创刊于2005年,是一本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艺术与设计的跨界读本,关注公共文化、当代艺术、新锐设计,集专业性与普及性为一体的公共文化刊物,旨在做文化艺术的参与者、渗透者与推广者。该杂志通过“发现”、“推新”、“专题”、“院校”、“沙龙”、“知行”、“美术志”、“人物”、“现场”几大栏目板块对西南、全国乃至国际最前沿的艺术、设计、民艺类资源进行挖掘、整理,从多个角度将其呈现给读者。

程艾老师讲解杂志设计案例

 讲座环节,程艾老师为大家详细地讲解了《1314设计与艺术》杂志的设计出版全流程,全面地呈现出一本杂志的“台前”和“幕后”。“不同的杂志给读者的第一印象是不同的。每一本杂志就像一个人,都有属于它特有的气质。”程艾从杂志封面的设计风格为切入点,介绍了图像分辨率、图像格式、分色与色彩模式、开本规格、出血线设置、印刷文件格式、后期装订与工艺等印刷常识。“边距是给版面呼吸的空间”,在杂志排版实战方面,她强调了留白的效果、整齐的设计美感等,并以《1314设计与艺术》排版为例,从图片的编辑、分栏、文字格式、色彩与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互动。

现场交流环节

      程艾老师长期致力于撰写艺术设计等评论文章,熟悉成都的艺术设计生态,对成都独立艺术生态、漆器、夏布、古琴的研究尤其深入。此次讲座,程艾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将行业经验倾囊相授,博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学院也将长期致力于邀请行业专家到校进行交流,拓宽学生视野,增进专业认知,为学生就业打好坚实基础。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赵君南 李扬

图片:赵君南

审核:王健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