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网络素养提升”培训会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9-09 22:42   阅读:   编辑:向桦

  9月7日下午,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在成都校区(东区)教学楼215教室开展了新学期培训活动,旨在提升思政教育工作者的研究创新能力。本次培训会邀请到了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琳、学院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王晶作为主讲嘉宾,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和学生科研助理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中心负责老师苟明娇主持。

  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是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批准设立,艺术设计学院为责任单位的校级研究中心,是网络育人的重要载体,主要从事网络思政研究和相关活动开展,包括探索网络时代下思政工作的新路径,以价值引领为导向,筑牢网络育人阵地,唱响网络主旋律。苟明娇表示,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网络思政教育在高校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网络思政教育引领,可以更好地传播党的理论知识,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苟明娇主持培训会

  培训活动设置了多个环节,包括理论授课、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等。在理论授课环节中,林琳在培训中结合新闻图片的拍摄技巧与内容写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思政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她提出了“以人为本、多元融合”的教育研究模式,强调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网络思政教育的创新选择。林琳的精彩讲解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和认可。 

林琳结合图片拍摄传达网络思政教育的理念与实践 

学生认真聆听

  随后,王晶分享了融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应用与探索,他指出,融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思政教育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和创新思路。通过融合音视频、动画、虚拟现实等多种表现形式,可以使思政教育更加生动有趣、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王晶还分享了一些成功的融媒体案例,并强调了融媒体与网络思政教育相互融合的重要性。 

王晶分享融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的应用与探索

  本次培训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赞誉。2021级本科网络与新媒体01班学生张紫静表示,本次培训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会将学到的理念和方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推进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开展类似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师团队和学生科研助理团队的专业素养和思政教育工作的创新能力。

培训结束合影

西财天府艺心网络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桂瑞蔚、苟明娇

摄影:王睿祥、刘玛艳

初审:王晶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3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