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10-14 10:00   阅读:   编辑:吴凯

       10月11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在成都校区(东区)美术馆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首场培训会由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陈思就“人工智能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做主题分享。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副书记林琳、马俊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本次培训。 

学院开展“人工智能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分享会现场

      本次分享会共持续两个多小时,陈思从如何向人工智能提问、让人工智能协助撰写新闻稿和主题班会纪要、快速制作PPT、协助科研以及利用文字生成海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演示。陈思强调面对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具,如何提出准确、精炼的问题或者指令变得十分重要,好的问题或指令可以极大程度地调动人工智能快速获取、整理、分析信息,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接下来,陈思重点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撰写新闻稿和主题班会纪要方面的应用,她向辅导员们演示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协助完成这类工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辅导员们在陈思的指导下逐步操作、熟悉技能,现场完成内容制作后表示,这些技巧将对他们的日常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任务,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陈思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她向辅导员们展示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协助科研,提供更多的数据分析支持。最后,陈思强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为教育工作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机遇,但同时也需要警惕过度依赖人工智能,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合理和负责任的应用。 

陈思就人工智能如何协助撰写新闻稿进行现场演示

      本次分享会不仅为学院的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是对学校人工智能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在辅导员层面的一次探索。参与培训的辅导员王晶表示:“这次分享会让我对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以前我们在处理一些事务性工作时常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现在通过学习这些实用技巧,相信我能更高效地完成这些任务,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工作中。”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彭雯秀在总结中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机遇,高校辅导员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也应积极探索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本次分享会为“人工智能背景下,辅导员经验分享与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开了个好头,学院将继续邀请优秀辅导员代表,就探索辅导员队伍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工作能力提升进行经验分享。


艺术与传媒学院:陈思

摄影:王晶

初审:王晶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