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西财天府师生获批实用新型专利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0-11 20:51   阅读:   编辑:向桦

      2020年9月,学校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吴月、李桃桃老师带领2016级杨敬豪同学完成的“一种可行走的索线检测无人机”的发明于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一种可行走的索线检测无人机》专利发明是产品设计专业第一批实用新型专利,师生团对于2020年1月提出专利申请,2020年9月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索线检测无人机”专利技术主要针对电线、铁索、桥索等索线进行透视扫描检测,能准确及时发现问题及隐患的同时也避免了人工操作的耗费人力、攀高、漏电危险等问题。

      根据《专利法》规定,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其中对实用新型的创造性和技术水平要求较外观专利的申请更高更难,但其实用价值和市场转化空间更大。实用新型有时会被人们又称小发明或小专利。本次实用新型专利申报成功是产品设计专业实施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改革成果,有助于提高师生的知识产权的构建和保护,同时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进一步促进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撰稿:周文晓

责编:王健

艺术设计学院

2020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