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产品专业广东采风实——深圳篇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11-10 18:02   阅读:   编辑:向桦

      2018年11月6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李桃桃老师带领大三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参观了“2018年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大展以“设计赋能”为主题,展会内容很丰富,大展聚焦国际前沿设计,全方位展示设计创新产业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世界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博切多、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等出席。有许多设计公司分享近期的产品,也分享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其中衍象实验室就分享了许多3D打印的产品,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不正常设计师实验室,让许多年轻人第一眼就对此产生青睐。

      琳琅满目的商品都很有针对性的特征,考虑各类人群对于不同产品的喜爱,满足各类用户的独特设计需求。其中的一款Ballet化妆镜给人印象深刻,Ballet是一款更人性化的灯光操作模式的创新化妆镜,它通过改变镜子的倾角来实现开关的功能,向左旋转镜子则无级调节灯光强弱。无边框设计,使金属支架以及底盘完美搭配,简洁优雅,底部收纳盒即可拆卸,又可做挂件使用;使用超高蓄电量,一次充电可持续使用半个月,大大减少充电频率。还有一款POWER音响,它是将飞机涡轮的设计灵感运用到这款设计中,烤漆与金属亮片的运用打造复古品质的生活体验,微微下摆的体态特征赋予产品灵性。这款蓝牙音响身形独特,音质饱满,扬声器还有内置麦克风接听电话,可以随时随地建立无线连接。

      不过,令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同点设计”工作室的产品,这是一支多元的设计团队,这个团队里有来自各种不同地区的人,不同的文化背景为他们的创作提供源源不绝的养分。同点设计经常进行不同地方的品牌设计工作,均取得了高度评价,比如蜡普河谷酒庄的包装,还有比较出名的“极限挑战3”限定包装,不仅只是提供设计还会多角度的审视品牌的价值和发展方向,原来设计不仅仅是提供设计,还可以多方向的综合各种服务。

展的现场论坛活动,也是让人受益匪浅。其中以台湾设计公司为主的五个设计总监的演讲和解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个是“和硕设计”,它透过具创意且有效的专案管理与问题解决能力,他们勇于突破,寻找各种可能和机会;第二个是“Studio Shikai”设计公司,它是活跃国际设计活动的设计事务所,专注于运用不同素材传达讯息与故事,希望透过设计找出产业与文化之间的更多可能;第三个是“晏诚设计有限公司”,他们集结了台湾杰出新生代的设计师。第四个是“大未来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它是跨领域专业的设计顾问团队,擅长于产品、空间、品牌的互动设计,以文化融合创意,善用新科技与制程,致力于环保材质应用,创造符合人文美学,兼具感性与理性的体验。第五个是“艾舍人”,它们致力于实现文化创意加值科技的产品设计创新,为科技融入文化,让生活产生文化而努力。

所以毫无疑问这次的展览让我学习到了融合新理念,考虑用户群体的需求。也让我们从中丰富了自身的产品设计知识理论,也得到了很多灵感,帮助我们得到设计思想上的升华。

总的来说,我们的设计是为了改变生活,在现代生活质量及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更追求的是创新以及有设计感的事物,也是我们以后作为设计的一个基本要素,新颖和创新的事物才更容易吸引人。

责编:李桃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