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环艺赴西区老年体验中心实践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03-28 17:09   阅读:   编辑:刘璐

2018年3月27日,艺术研究所刘璐老师带领2016级环艺学生赴我校成都校区西区,参观了老年体验中心以及老年大学公寓住宅。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使人机工程学课程更加直观化,通过体验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了解老年人的人体尺寸需求以及心理需求。

参观的过程中,大家对老年人一天的生活方式充满了好奇,对老年体验中心的娱乐项目以及他锻炼器材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通过参与,我们发现大多数器材都是注重对手臂以及手指的训练,例如,用木棍在空中接棉球、锻炼臂力的毛毡、训练手机抓力的木棍......让我们感受到老年体验中心对老人身体机能的量身考虑,通过娱乐形式使人们变得更加注重养生。


  接着我们对老年大学的公寓进行了参观,公寓被绿植环绕,空气清新,环境安静。室内光线明亮舒适,十分适宜老人休息疗养。卧室是标准间的模式,整体采用了智能化的照明系统,从软装搭配以及灯光布局来讲,都非常温馨舒适。

开放式的厨房,明亮宽敞,方便老人自己下厨的同时也去除了门槛对老人行动的阻。通过对操作台的高度测量,我们获得的数据显示是比较符合大多数老人的使用要求。

这次活动,让我们不仅体验了适宜老人的娱乐生活方式,还真正感受到了老年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对于如何更好学习人机工程学这门学科,如何设计出更适用老年人的居住条件,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艺术与设计研究所

撰稿人:王鸿

责编:刘璐

2018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