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化设计源自实践中的学习--环境设计专业在宜家家居调研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06-04 12:00   阅读:   编辑:向桦

 

        2018年529日,环境设计1班的同学在专业老师杨雪的带领下来到成都宜家家居进行参观,开展实践教学。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为了让环境专业的学生深入实际的家居环境中,亲身体会北欧家居风格的各个设计要点,包括居室内各功能分区的组合、家具的选择、色彩的搭配、材料的应用、人体工程学等各个层面,诣在让学生通过察、思、辩的学习方式,建立自身对北欧风格正确的理解能力以及后期驾驭该风格的设计能力。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课外场景学习,让学生用观摩体察的方式,以求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宜家家居(IKEA)于1943年创建于瑞典,“为大多数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是宜家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宜家定位的消费人群为年轻群体,他们对生活品质和设计感都有独特的要求。尤其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攀升,人均居住面积不可避免的会越来越少,因此,小空间的打造显得愈来愈重要。

       在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照样板间展示区的顺序依次进行参观学习。在走访、体验的过程里,对于不同面积大小的各功能区的观摩和体察。大家逐步认识到居室空间该如何进行平面布置,需要注意哪些要点等等。比如小孩房的飘窗如何通过设计加以巧妙利用;再比如厨房如何充分利用墙体空间,实现操作台收纳的“解放”等等。诸如此类的设计展示,使得学生开始逐步体会到“小空间,巧利用”的运用技巧。此外,针对各居室空间的结合,区域划分的方式、灯具的选用等方面,通过杨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程度的认知和体验。而这些都是在课堂上借助图片展示、案例解析的教学方式,难以达到的教学效果。

       由于在之前的课堂教学中,杨雪老师意识到学生对于北欧风格的理解十分模糊,尚且停留在表面浅显的认知程度。因此在实际调研过程里,杨老师也针对不同的样板间向学生展开一定的分析,诸如为什么餐厅使用这样的家具、灯具,以及色彩基调和软装搭配为什么会这么设计等等一系列问题,加深同学们对北欧设计的感知与体会。

图1杨老师向学生分析居室设计的知识点

图2 同学们在宜家客厅中观察学习

   同学们在宜家现场分析、讨论

收纳与整理一直是大家一直关心的话题,宜家家具分为开放式收纳和封闭式收纳,它的收纳功能齐全,在收纳的同时让人学会了整理。同学们深入各式各样的家具,对家具的材料、结构,工艺、尺寸,以及室内各种家具之间大小比例进行测量和收集。对之后进行的别墅设计作业在空间的合理运用,色彩风格,隐藏收纳储物,环保,灯光上有了初步的想法。

通过本次调研学习,同学们都亲身体验了不同室内空间的功能,色彩搭配、家具选用、材料择取等各方面的知识。也学习了北欧风格中对空间利用,储物收纳的内容,这样生动的实践教学形式,不仅开阔了眼界,了解了著名的北欧设计流派的风格特点,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空间设计学习的积极性,还为后期学习综合环境设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