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触摸“就业” --校外实践教学调研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05-29 17:00   阅读:   编辑:向桦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多元化教学;为了在校大学生更切实的了解企业及确定以后就业方向,艺术设计学院李桃桃老师带领本科2015级和本科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共赴意町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和海诺优创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成都意町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是四川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四川省创新设计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发起单位。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设计产品覆盖医疗器械、工业设计设备、电子产品及公共设施等领域。所设计的产品多次获得包括红点至尊、iF、红星金奖等国际设计大奖,是西南地区拥有奖项最多的设计机构。该成员既有来自于长虹、海信等国内一流公司的资深设计师,也有获得国际性设计大奖的后起之秀。公司提供从产品创意、外观造型、结构设计、手板制作、模具设计制作到产品包装设计等产品开发全程的一系列服务。同时代理销售新一代光学三维扫描仪,并提供产品三维抄数服务。企业的负责人罗总监就如何什么样的设计才能称为优秀的工业设计为出发点,给我们深刻的讲解了如何成为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大量的优秀产品沉淀,宽阔的眼界,永远旺盛的好奇心,高度的审美等综合产品观都是不可或缺的。”罗总监的这番话得到在场所有大学生们一致的赞同。

图1 交流活动场景之一

随后一行人相继参观了海诺优创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西部乃至中国较早注册成立的专业快消品设计公司之一,服务西南地区食品行业,在品牌设计、包装设计、平面设计、专卖店空间设计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到达后受到公司接待人员及其同事的热烈欢迎,随后我们对公司进行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以谦虚的态度向工作人员们积极提问,而工作人员也仔细的为队员们进行了解答。看着琳琅满目的产品们及设计师们兢兢业业认真的工作,我们切身看到了设计师们的艰辛,明白了每个设计的来之不易。参观完工作区后,我们来到企业的会议室,召开了企业主管与大学生深入交流学习的座谈会,负责人展示了企业的规模、文化和发展方向等。在接下来的交流会中负责人们耐心细致的为我们解答了好多学习,就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图2 企业负责人与全体师生合影

       了解了两大企业的创建和成长发展史, 感受了企业浓厚的企业文化, 参观了宽敞明亮的公司环境,体验了分工合作的实践操作。同学们深感学好设计的各类重要性,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 更要强化自己的动手实操能力, 提升专业职能, 加强职业素养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此次企业参观活动,不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的认知,更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学校应用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更增强了同学们对就业的责任感。这次的企业参观活动,让我们明白了企业的发展、成功离不开每一位员工兢兢业业的付出,更懂得了作为设计师的责任任重道远。今天,我们收获满满! 

学生:2015级产品设计 杨凤

老师:李桃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