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进校园】国宝品鉴—发现古代绘画密码,增强传统文化自信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0-30 17:31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10月27日晚,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余辉教授在成华区宣传部、成华区文广局的领导的陪同下,以“国宝品鉴”为题,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古代绘画欣赏的精彩讲座。

图1主讲人余辉先生

余辉先生,1959年10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杭州淳安。1983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1990年获得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硕士学位,同年工作于故宫博物院至今,历任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研究室主任。现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外文化交流研究所所长。

我们怎么欣赏古画?怎么能够从中获得思想上的教益、艺术上的享受、文化上的熏陶和精神上的愉悦?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先生从传统绘画的基本知识开始讲起,告诉我们其中的许许多多……余辉先生从中国古代绘画的分类开始为我们解答如何欣赏古代绘画:可以从内容层面来欣赏,主要为创作动机、构思、主题和技法;可以从技法层面欣赏,主要为构图、造型和笔墨。讲座将重点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欣赏和分析古代绘画背后文化、政治和民俗等内涵。

   

图2明宣宗朱瞻基《瓜鼠图》卷(故宫博物院藏)

   

图3五代南唐 ·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卷

       

图4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余辉先生分别以明宣宗朱瞻基《苦瓜鼠图》、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卷、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以及寻找张择端的《西湖争标图》等故宫藏画精品为例,讲解了造成古画中历史文化信息加速衰减,最容易被忽略、也是最重要的是:古人作画的动机或意图。如果探考出古人作画的动机或用意,则会加深对该作品的本质认识,甚至匡正以往的误识。只有真正弄清古代画家的创作意图,才能发现古画背后的一切,也许那里潜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情感世界,或触目惊心的政治事件、军事手段,或文人与社会、文人与文人之间的种种纠结,还有诸多的历史隐秘等等,以求进一步深刻认识、完整掌握当时社会历史的相关方面。

每一个图像都是历史巨树上的一片树叶,它记录了当时社会的某类信息,以图证史是图像与历史的必然结合。当今世界美术史界对古代艺术品的研究,已进入了精细化的时代。我们应当抓住每一个值得研究的图像细节,借鉴逻辑学的思维方式,以历史文献为支点,建立图像考据学,这是解决当今艺术史研究深度难题的途径之一。

 要弄清古画的原本,说清它的故事,如画家的身世和作画背景、动机和目的,画中的真实内容等等,必然会发现一片崭新的古代艺术史天地。并不是只要与古代政治挂上钩,就意味着解读有“深度”了,真正的深度是建立在客观解读的基础之上,从中发现这片树叶与历史之树的联系。中国古代艺术通史应该有作者的艺术史观和作者独到的视角。

 余辉先生最后强调我们今天所倡导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复兴应有的文化心理。文化自信来自于文化自觉,要熟识本民族的历史文化,这一切都必须从细节做起、从源头做起。在此次“传统文化进校园—发现古代绘画密码,增强传统文化自信”讲座过程中,在座的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全场沉浸在古画的韵味之中,氛围浓烈。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了解了古画中的韵味,更深层次了解到中国古画中的文化,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讲座嘉宾合影留念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吴佳宜

责编:马岚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