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媒学院未来优才创新班2023级新生选拔公告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9-25 10:43   阅读:   编辑:向桦

各位2023级本科新生:

艺术与传媒学院未来优才创新班是适应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趋势,也是学院优秀生“精英化培养”的基地。根据《艺术与传媒学院未来优才创新班2023级选拔方案》等文件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现面向2023级本科新生选拔招收30名优秀学生。

【未来优才创新班简介】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公民素养、健全的人格、高阶的思维能力、良好的数字素养、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适合未来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优质人才。

二、培养方向

专业方向:艺术设计+品牌传播+媒介推广

培养掌握艺术审美法则、设计技能、人机沟通技巧与能力、协同创新、产品/品牌/项目的市场推广与传播能力,具有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社会创新设计综合能力与素养的优秀人才。

三、人才培养指导思想

• 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

• 以学生的职业发展为中心;

• 以学生的思辨力提升为主线;

• 以应用型能力培养为载体;

• 以人工智能的工具运用和平台学习为手段。

四、培养成效

      通过创新班的新的理念、新的教学及管理手段和新的评价方式采取多方评价和长期跟踪,达成以下培养成。

1.高质量就业:学生在省内外优质企事业的就业率、入职薪资和晋升与职业发展体现明显优势。

2.多元化选择:学生通过创新班的培养,考取国内外大学研究生成功率、考公通过率和自主创业率体现明显优势。

3.高水平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养在毕业后的5-10年的发展体现明显优势。

4.可持续成长:学生在职业发展领域有显著成果,并能呈现出强大发展潜力和后劲,支持终身发展与进步。

五、毕业成果

1. 学生完成了创新班的全部学习要求,可以获得入学录取专业的本科学历和学位。

2. 学生在创新班里的学习可以获得与研究兴趣相符,专业能力相匹配的辅修专业学历或学位。

3. 学生根据学习情况可获得微专业、微认证、职业资格证书(1+X)技能证书。

六、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根据创新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课程体系包括改革后的公共课板块、“艺科创融合”的博雅通识课板块、基于综合项目学习和实践的积木式专业课程模块。

• “艺科创融合”的博雅通识课板块着力培养学生广泛涉猎文学、艺术学、社会学、科技发展史等学科的知识,奠定创新思维基础。

• 专业基础课夯实“艺术设计+品牌传播+媒介推广”方向所需要的艺术审美基础训练、通用设计能力训练、创意思维训练和核心软件的训练。

• 专业课依托就业岗位的需求,由浅入深嵌入真实课题的综合项目训练,通过从二维综合设计到空间综合设计再到数字艺术与媒体设计最后到品牌/项目整合设计与推广的全流程培养,培养高阶思维、创新方案设计和项目落地能力。

七、教学模式和培养重点

      创新班将采用翻转课堂、游戏化学习、问题导向式学习、项目式学习、混合式学习、人机协同课堂教学等新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实践式的教学体验,实现教师智能教学、学生智能学习和作业个性化推荐等目标,构建人机协同教学新样态。具体包括:

(一)“N+5”导师制学习和“3+1”模式

N+5:根据学生个人的发展目标(高质量就业、创业、考研、出国、考公)和专业兴趣方向,依托课程和项目模块,采用多个导师与小组学生组成课题学习和研究小组,开展针对性学习和指导。导师组和学生将共同制定学习方案和考核要求。

3+1:“3”是指学生从初阶(知识和技能)—中阶(解决实际问题思路和方法)—高阶(高效和创新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的三个阶段的学习。“1”是指综合集成的毕业课题研究/创作。

(二)重点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

创新班的博雅通识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培养学生具备7大数字素养,包括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内容,以及知识、技能、态度、情感、价值观等维度。

创新班的博雅通识课将通过特色课程设置,帮助学生建立大数据对学习、生产和生活的影响与作用的认知和运用;通过开设人工智能运用课程,帮助学生了解AI的发展与趋势,体验人机对话。专业模块课程也将植入AI工具的学习和研究,帮助学生掌握人机交流和协同创新的能力,具备较高的数字素养。

(三)学科和专业融合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学生跨专业、跨学科学习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本专业的核心知识,还应掌握相邻或相近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创新班通过专业与学科融合,实现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创新班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依托“一个头脑、两个工具”的育人理念,根据人才就业市场的需求,结合设计专业与商科专业和传媒专业的内在联系和外延关系,在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团队组织中体现学科和专业的融合。

【学生报名条件及报名方式】

一、报名条件

1. 2023级本科新生均可报名,不分专业和学科类别。

2. 报名要求:学生对个人发展具有更高目标、具有挑战自我的精神、具有较强的自学意识、具有较高自我管理能力的学生均可报名申请进入创新班。

3.学院组织面试,共计选拔30人,从第二学期开始进入创新班学习。

二、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学生下载附件中的报名表填写,报名表纸质版于2023年10月29日之前交到各班辅导员处

2.报名时间:2023年10月16日-10月29日

3.面试时间:2023年11月6日-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