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小采风*大实践——探寻非遗文化,亲临竹编、藤编之美—崇州采风1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8-10 09:32   阅读:   编辑:向桦

 2022-2023-2学期,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周文晓、骨干教师吴月、蒋旎带领2020级产品设计学生前往崇州进行藤编竹编采风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旨在为学生提供与传统手工艺技术亲身接触的机会,并激发他们的创意灵感。

 师生一行首先达到檏宿·悦藤玺民宿,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展示大厅和房间,深入了解了地域独特的非遗藤编文化,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藤编发展历史和编织工艺技法,领略了藤编制品与现代风格结合的方式方法。

学生合影

 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崇州市道明竹艺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隆梅工作室,观摩了非遗传承人的编织过程和竹编技法,欣赏了手工艺品的精湛技艺,了解了竹编制品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 

参观杨隆梅工作室

 最后,师生们到达怀远志辉藤艺博览园,在场的非遗传承人向师生们介绍了藤编工艺的历史和特点,并展示了各种精美的藤编作品,同学们也亲身体验了软化藤条的过程。

志辉藤艺博览园体验软化藤条

 此次采风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藤编竹编的历史和发展,体验到了手工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无限可能性。

艺术设计学院:吴月

图片:龙祥

初审:周文晓

复审:王健

终审:何思敏

2023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