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视觉传达采风记4——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2-16 19:14   阅读:   编辑:向桦

       为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发扬中华民族奉献他人,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于2020年11月25日到达了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和西安事变纪念馆考察学习。

师生在西安事变纪念馆前合影

      西安青年路的中部有一处小院叫“止园”,也称止园别墅,是杨虎城将军在西安的旧居,也是“西安事变”一处重要旧址。走进杨虎城将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别墅式楼房,门楣上写着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虎将雄风一世豪”。进入这座主体建筑,一层是杨虎城会客厅,后面是楼梯间,墙上有杨虎城生平简介,记载了其与李虎臣守长安,在冯玉祥的支援下,坚守西安城池的峥嵘岁月。看着墙上的照片,浏览展台中存放的史料,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杨虎城将军的生平,重温了西安事变那一段难忘历史。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实景

 西安事变纪念馆内主要有独栋A、B、C三座展馆。B楼的展厅里,众多的历史照片和文物陈列于此,展示了西安事变的始末,也讲述了张学良作为爱国将领的传奇一生;A楼是当时谈判期间中共代表起居之处和会议场所,室内真实地还原了当时的住室布置;C楼完整地保留了张学良的办公和生活场景,简单又朴素。观者行走在其中,身临其境。

西安事变博物馆内景

      非常幸运的是,“传承红色文化,讲好革命故事——西安事变剪纸艺术展”正在纪念馆中展出,艺术家用剪纸艺术还原了当时的重要场景,让观者不仅能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美感,也能更深入地体会当时西安事变时期严峻的形势。

 

西安事变剪纸艺术展

 通过今日的考察与学习,师生们沿着历史的轨迹重温了那段岁月,见识了老一辈革命将领敢于斗争的历史使命和报国之志。再次走近历史,仿佛又看到了张、杨二位将军不顾个人荣辱得失,为民族大义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伟大精神,也看到了在那段艰苦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的八路军,不惧艰苦,坚持与敌作战的高尚品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

  艺术设计学院:余沁

责编:王健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