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视觉传达采风记3——寻找西安最古味系列丝路起点,盛世商魂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2-16 16:08   阅读:   编辑:向桦

      为更好地了解西安历史文化,2020年11月24日,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师生到达大唐西市博物馆开始了新一天的考察学习。

师生在大唐西市博物馆门前合影

大唐西市博物馆外景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上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馆藏文物两万余件,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馆创办人二十年来精藏文物为主,展品从商周到明清跨越了三千余年时光。大唐西市博物馆为公众开放三层展厅作为首要的展览,在老师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了大唐商贸的繁荣及当时的风土人情,对唐代商贸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品——三花马

 西市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仅存的商业遗址,蕴含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馆内藏品丰富,珍藏了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巧夺天工的玉器。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货币、墓志、宗教、建筑类文物充盈库藏,东西文化交流碰撞诞生的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珍品,为精彩纷呈的陈列展览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观者展现了一个悠久辉煌的大唐文明。

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品——范燕燕丝绸艺术

 今日的考察与学习,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同学们展示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让同学们深度了解了西安的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浸于大唐盛世的魅力之中,对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扩充、思维与视野的开拓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大唐西市博物馆展品——开市鼓、蚕花桑叶

  艺术设计学院:余沁

责编:王健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