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产品专业广东工业设计城采风实践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1-08 22:13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11月7日,我校2017级产品设计专业在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工业设计产业园区进行参观学习。上午10:30我们到达了顺德工业设计园区的潜龙设计公司,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理念并参观了相关合作公司的一系列优秀产品。

图一:讲解员在为我们介绍产品

随后,由潜龙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为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的创新服务平台,内容强调了品牌+产品+服务一体化的理念,专注于帮助新一代创业者创设领先品牌,持续为客户输出最新产品与创新设计思路。与我们分享了设计方法,对客户诉求理解转化,洞察市场机会点的方法等等。针对市场现有多联机产品进行广泛的研究,以及与客户的充分沟通,更适合以品牌为切入点进行外观设计优化升级。结合品牌符号元素,最终在外观造型进行体现。考虑到该产品将在展会上进行展示,为了凸出产品的效果,在造型设计的基础上,增加配色方案并对装饰件进行特殊工艺处,从而在品牌形象展现的层面上为产品加分。

图二为潜龙设计总监为我们讲解工业设计相关知识

图三为分享会结束合影留恋

       通过上午对潜龙公司的参观,我们对人对物有了新的认识,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与分析,结果会不同,学会了整体把握,全方位观察分析问题,进而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法。本次参观是一次很宝贵的实践教学活动,对培养创造型艺术设计人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好符合我校培养实践性人才的办学理念,这也是每所专业艺术院校必开写生实践课的原因。设计是离不开生活的,丰富的社会生活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进行艺术创作。
       经过中午的短暂休息,下午14.30分我们到达了格米莱共享咖啡体验馆开启了独特的咖啡之旅。刚进入体验馆就闻到了浓浓的咖啡香。随后,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你所不知道的咖啡饮料、咖啡产业链、三次咖啡浪潮和隐形冠军格米莱及其品牌策略”。

图四为潘老师为我们讲解咖啡产业相关知识

       分享会结束后,由一位格米莱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咖啡机的生产车间,使我们近距离感受到咖啡机的一个生产流水线,了解产品工艺流程,明白一个产品从无到有的具体流程。

图五、图六为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咖啡机制作工厂

图七为格米莱咖啡师为我们讲解咖啡的相关知识

图八为我们制作咖啡的过程

图九格米莱参观后合影留念

       经过这一天的参观学习,我们了解到了一些作为一个工业设计师所具备的基本能力,对市场发展趋势的把控。我们还发现一个产品的产业链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的外观造型设计,应更加注重产品的实用性和用户体验感,以及后期的策略推广和品牌宣传,把实践经验与我们的专业知识相结合,提高我们的专业设计能力。除此以外,良好的沟通能力必不可少,充分的沟通能力让设计师和客户对产品有更全面的了解,使设计方向更加细致,工作更加高效。通过不断的思考和总结,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使我们成为优秀的工业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