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结合实践——观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7-06-10 20:22   阅读:   编辑:李桃桃

结合展示设计与家具设计的课程特点,带领学生集体参加2017年6月7日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这次的展会以“中国平台·全球共享”为主题。首次实现了“一城双展”,展出面积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75%,吸引了超过1800家企业参展。

图1.视觉传达与产品设计师生在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现场合影

展示设计是为各种目的的展示活动提供环境及视觉设计的专门学科,涉及博物馆陈列、展览会、商店陈设以及各种团体的发布、演示活动等。它既是一门空间与场地的规划艺术,又是关于视觉传达的艺术。它是本学期视觉传达专业大三的重要课程,是学生未来从事环境视觉设计所必需具备的重要专业设计能力之一。

家具设计既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门应用科学。主要包括造型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3个方面。设计的整个过程包括收集资料、构思、绘制草图、评价、试样、再评价、绘制生产图。它是本学期产品设计专业大三的重要课程,是学生从事产品设计方向很有利的就业专业能力体现。

图2.学生们体验家具展示样板间

感悟一:

这学期开始的展示设计课程,课上的那些理论概念在这次展览上都体现出了。一个品牌的特点和风格跟自己的设计理念息息相关,一个产品的能否被消费者所喜欢和接受跟自己的设计细节环环相扣。

我们开始学会怎么去分析其他品牌的优势与缺点,从而怎么去看待自己的设计品牌,抓住设计的一些很基本的理念去看设计产品。什么样的设计都是为人服务的,以人作为出发点,注重人性化。在很多的一些设计中,往往有些因为过多的追求形式或者功能而忽略了这最基本的设计原则特点。这次的家具展之行,我们获益匪浅,更加去注重了展示设计实质的概论对于生活的重要性。为了更好的宣传品牌的商品,在既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运用艺术设计语言,通过对空间与平面的精心创造,使其产生独特的空间范围,不仅含有解释展品宣传主题的意图,并使观众能参与其中,达到完美沟通的目的,这样的空间形式,才是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符合人要求的展示设计空间。

——2014级视觉传达:周源

图3.同学们现场咨询与参观

感悟二:

这次展览会有非常多的企业参展,大小展厅让人目不暇接,我们一行人分作几队,各自到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展厅参观,有一些展厅的展出形式非常新颖,除去人工介绍以外,更加入新兴多媒体技术,让观者与产品有了新的互动形式,这是我们可以学习加以运用到我们之后的作品中的。在展厅外观设计上,也有很多展厅将自己的产品造型特色加以修改后,运用到整体造型中来,使得整体非常的和谐统一,更具特色。

以“展示具”为标的物的设计,是以“说明”、“展示具”、“灯光”为间接的标的物,来烘托出“展示物”这个主角的一种设计,这与课堂上接触到的展示道具的处理方法与手段有直接对等关联呈现在我们眼前。并且展示空间的内容规划,展示主题的发展也都定位各自商品的所属性开展,功能体现清楚,设计规划相对来说都比较有各自的特色。

——2014级视觉传达:李宇

图4.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在现场合影

感悟三:

当古典和现代家居融合,意想不到的惊喜随之展开,参观此次成都家具展,在诗柯尼尼“温馨系列”衣柜作品收获颇多,该款产品让我对于温馨有了新的理解——删繁去奢,讲究对称,中式为体,西式为表,阴阳协调。简洁利落的线条,舒适适宜的尺度,是对空间最贴切的诠释,现代与传统的元素经过设计师体和表的严格分工,实现了将中式的厚重历史感和西式现代新颖感结合。配色方案上采用治愈雾朦灰与原木材料搭配,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在整体和谐框架之下,十分注重人机工程,轻压弹出的柜体,保证安全与舒适性,开门即开门的感应式设计,解决了传统衣柜不方便之处,柜体内设计严格合理的区域分工,不仅考虑到使用场景和时间更是加入了科技,可自动杀菌除异味,作为衣帽间的整体柜门设计,最贴近生活的设计在于,陈设柜体下拉即是坐凳,实际的考虑到了使用者的现实需要,这些设计的细节正是我们的学习之处,将设计落实在细节实处。

                                                       ——2014级产品设计:欧阳全丹

 

通过课堂的理论教学和观展的实践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展示设计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掌握设计原则的基本技能,侧重于展示设计的知识。更好的掌握家具设计的现状及分类等知识,为学习后续课程、完成课程实际项目作品以及从事实际专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观展之旅同学们与老师都受益匪浅,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市场趋势与需求,寻找自身专业定位与发展。

 

艺术与设计研究所

撰稿人:李桃桃

责编:李程

2017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