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视传02班包装设计保护装置户外实验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7-11-30 16:39   阅读:   编辑:李扬

       2017年11月28日,下午2::00 ,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02班的学生在李扬老师的指导下,在三教进行了鸡蛋保护装置实验的实践教学。大家各自对一颗生鸡蛋进行任何可能性的“包装”,用自己认为牢固的方法包裹后,分次进行一米、二楼、三楼、六楼的抛物行动。

       这个实验是“使用身边的日常物品,每人动手制作一个有保护功能的包装,材料和结构方式不限,使其能容纳一颗生鸡蛋,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外力碰撞”,从而理解包装设计的第一作用。

 

       卢映含、雷丽遥 郭凌越、温舒祺、李媛媛、李璐、廖雨、邱筱艺,这八位同学在本次的实验中表现最佳,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将鸡蛋保护完好,如使用充气泡沫,瓦楞纸,棉花,毛巾等,层层包裹,让鸡蛋受力最小,或缓冲最多,变成了最坚固的保护装置,直至通过最高层实验。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全纸质的三角架结构,将生鸡蛋固定在中间免受碰撞。还有一位同学做了简易版“降落伞”,在下落的时候,由“伞”带来的空气阻力对物体起了缓冲作用,这样也很好地保护了鸡蛋少受重力加速度的冲击。足见同学们的智慧与想象力都是无限的。

       通过本次实验,同学们以往对与包装的固有认知发生了改变,进一步理解到包装设计要学习的不仅仅是二维画面表现。在实验中我们使用每个人能想到的最坚固,甚至极端的包裹方式,去容纳和保护一个最脆弱,最易碎的物品,以这样的动手实践唤起同学们对包装功能的重视,在以后学习设计的过程中不因注重视觉效果而忽略功能性的本质意义。

现场记录:谢曼俐

撰稿人:李媛媛

责编:李扬

艺术与设计研究所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