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环艺学生人机工程学课外调研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04-12 17:09   阅读:   编辑:

2018年4月10日,艺术研究所刘璐老师带领2016级环艺学生赴绵阳市游仙区红星美凯龙进行市场调研。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使人机工程学课程更加直观化,通过走访家具市场让我们更直观了解到人机工程学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具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人机工程学在家具设计中的应用应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不仅对人—机—环境这三者之间的因素进行分析,提供尺度参数、原则和依据,而且提出了以“人”为核心的设计思想,通过对这一思想的充分应用,情感化设计在家具设计中占据主导地位,将家具演绎得多姿多彩。

家具不仅仅提供给人们完成“起、居、饮食”等日常使用的功能,它还是文化的传播者和引领时尚、健康生活的先导。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市场需要风格各异、配套齐全、层次分明的家具 。

(餐厅家具设计)

餐桌设计风格大多是现代简约风,以上餐桌规格都是1400*800*760mm这样规格的餐桌设六人座.以橡木、乳胶漆、纤维板、榉木材质为主;饰面都采用了聚酯漆工艺。在餐桌设计的比例和尺度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采用的材质也是符合人的使用安全需求。

(客厅家具设计)

   

   

在客厅家具用色上大多采用灰色系,都说黑白是经典色彩,而百搭灰色最显优雅。灰色是平稳、中立的色彩,它不会激发非常强烈的情感。它不像黑色那么鲜明,也不像白色那么死板,但很多时候可以填补黑色、白色占据的空间,提升整个空间的视觉效果。

设计界有一种说法:灰色代表了全世界的颜色和光。而颜色和光线,刚好是作为家居主要部分的家具应该体现的具体职能。

  在实际测量过程中得到,茶几分的高度大多数都是400mm或者410mm,而手几达到500-530mm

(卧室家具设计)

通过实际数据测量,这组室内家具在尺寸和比例设计上是符合人机工程学标准。运用不同质感和色彩营造了不同的情感特征。在一个较整体的卧室设计中能感受到点、线、面的穿插;家具与摆件的大小错落变化,使设计更加富有韵律感和节奏感。

人机工程学是围绕着人来专门开设的一门学科,讲的是人在什么条件下才会得到身心舒服的柑橘。包括环境的尺寸色彩等,而家具是与人接触的最多的工具,所以要严格按照人机工程规定的尺寸设计,这样才能达到使人舒服的目的,从而促进产品的销量。

因此家具设计离不开人机工程学。在消费者群体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设计师要想抓住消费者的需求,除了考虑人机工程学三者之间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升华人机工程学所提出的人性化设计。优秀的设计师将情感注入家具设计中,开辟出家具设计的新道路,这正是对人机工程学应用的升华。

艺术与设计研究所

撰稿人:王鸿

责编: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