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大学生的自我成长,不乱于心”线上直播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11-19 16:16   阅读:   编辑:赵君南

 为提高学生自我认知水平,促进大学生自我成长,11月17日晚,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心理素质拓展分中心组织学院学生观看了以“大学生的自我成长,不乱于心”为主题的线上直播讲座。此次直播讲座在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进行,由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英梅主讲。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大学生“自我成长”和“价值实现”两个核心问题展开。王英梅首先从机能主义心理学派、精神分析学派以及人本主义学派对“自”“我”及其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简单讲解,指出积极的自我概念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紧接着,王英梅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对大学生破坏自我形象的经历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大学生应该通过接纳自己的缺点和限制、建立实际的目标、欣赏自己的优点等方法来建立积极的自我形象,通过与自己交流、与他人对话等方式来寻求自我的平衡。最后,王英梅结合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提出了“生命价值如何实现的问题”,强调清晰的目标对价值实现有着重要作用,大学生应该把握好目标的“规模”“时限”“量化”“可视”“兴奋”“伤痛”这六大要素,并通过全面衡量、适时调整、积极实践等方式来建立自己的目标体系。

5987D

王英梅讲解“自”“我”   

78B20

2022级本科环境设计10班学生陈磊观看直播讲座

 此次直播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其中,2021级本数媒艺术04班学生曾淑良提到,自己最大的感触是在自我认识中,不能贬低自己,不能将自己的缺点无限放大,要直面缺点,客观地认识自己。通过此次直播讲座,同学们对“自我”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懂得了如何制定目标来实现自我的价值,有利于学院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认知构建,对学院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艺术设计学院:蔡小梅、黄丹

摄影:蔡小梅

初审:苟明娇

复审:林琳

终审:彭雯秀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