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开展“衣冠上国,汉服风华”传统文化教育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1-06-29 19:57   阅读:   编辑:赵君南

 为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内的传播,促进当代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6月28日,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邀请九三学社社员、成都市文化馆工会副主席吕楠开展 “衣冠上国,汉服风华”主题传统文化教育讲座。九三学社成华区委员会副主委冯延伟、艺术设计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林琳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57905

吕楠为师生展示中国传统礼仪

 吕楠从汉服的缘起、汉服的形制、非遗技艺、中华礼仪四个方面,给在场师生展现汉服之美。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汉服的形制主要有上衣和下衣分开裁剪的深衣制、上下一体的袍服制、上身是襦下身是裙的襦裙制等。虽然汉服本身并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精致的汉服背后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吕楠表示,汉服不仅是衣服,更是一种文化符号,是文化复兴的一部分。当越来越多的人身穿汉服上街,当这些人不经意出现在身着现代服的路人中,给人一种时空交错的美感。“国潮”崛起的背后,其实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

811F2

学院领导与九三学社领导及社员合影

 本次讲座,主讲人吕楠揭开了汉服国潮的神秘面纱,弘扬了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的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师生的民族认同感和传统文化感知力,也为汉服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使汉服文化得以在校园传承与发扬。

艺术设计学院:付新雯

责编:马岚 刘幸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