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艺术沙龙系列讲座之“四川当代艺术谱系浏览”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05-30 12:24   阅读:   编辑:向桦

  2019年5月27日,由艺术设计学院主办的“四川当代艺术谱系浏览”讲座在成都东区238教室举行。主讲嘉宾为在艺术设计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的艺术批评家、著名策展人,我校艺术教育专业特聘教授陈默老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何思敏对陈默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本次讲座,陈默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把艺术理念传递给了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令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

图1陈默教授讲座海报

       本次讲座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四川本土当代艺术,并延伸出了三星堆文物、袍哥文化等内容,展现了川渝艺术文化的包容性。第二部分讲述了基本艺术的面貌与发展,跨越数十年时光,让观众感受到了四川基本艺术的旧貌和沧桑转变。第三部分谈到了四川美术学院与四川现象,让观众领略到了其艺术学风。第四部分则详述了由“伤痕美术”和“乡土美术”发端的四川油画。第五部分是以“蜀中八怪”为代表的新视觉艺术,包括许多了引人注目的新视觉艺术例子。最后,他为观众介绍了诸多成都本土艺术区和艺术活动,使同学们眼界大开。

图2陈默教授讲座现场

 提到具有争议的行为艺术,陈默老师说,“行为艺术是经艺术家亲身介入,精心策划而推出的行为或事件,并通过与人交流,一步步发展,形成结果的过程。我们定义这个事件或过程为行为艺术。艺术语言有很多种,没有很坏的语言,只有很坏的作品,有的行为艺术有可能是异端。行为艺术犯罪是有可能的,但是行为艺术也是一种艺术表达,可以歌颂和平,可以歌颂生态,行为艺术首先是艺术家对世界、对社会的观念的特殊表达。我们不能对行为艺术的概念笼统地进行定义,而是要针对行为艺术作品进行判断。”陈默老师丰富的学识和对当代艺术独到的解读,为同学们提供了新鲜的艺术鉴赏角度,使同学们对于艺术形式的理解更加深入。

 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地为学生拓宽艺术交流的平台与机会,使同学们在艺术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打开眼界。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整个艺术行业和艺术市场有了全新的认识,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了解当下社会的发展形式与前景,为未来的学习和设计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文艺理论指导。

 

                                                                       艺术设计学院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