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艺术设计在数媒时代的行业机遇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赴企业考察交流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8-06-26 14:08   阅读:   编辑:

为构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拓展校企合作基地,探索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根据艺术设计学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门人才的目标,2018年 6月22日,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张程、施舒、方宇、康婉华四位老师组成调研小组,赴成都天府软件园对风际网络科技和成都沃赢创投科技两家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

图1 调研老师与成都风际游戏总经理助理兼HR朱钰女士合影

    成都风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是一家以“快乐做游戏,做快乐的游戏”为理念的全球化自研自营游戏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3D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目前公司已经发展为近300人的团队,办公环境近3000平米,已成为成都乃至西南地区龙头游戏企业之一,并且还在持续的发展壮大。公司研发或代理了《三剑豪》、《三剑豪2》、《洛奇英雄传-永恒》和《长生诀》等游戏项目。

在该公司考察时,总经理助理朱钰女士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部门的组成结构。公司目前主要由四个工作室组成,各工作室主要工作范围为:二次元手游,三维写实类手游,海外市场游戏研发和游戏代理业务。针对老师和同学最关心的就业问题,朱钰女士介绍,公司在校园招聘和实习生环节对接中,对服务器,市场,美术等多个岗位都有需求。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来说,美术类岗位为直接对口岗位,在面试与选拔实习生的时候,公司更看重于学生的作品集呈现和沟通交流能力。谈及校企合作等问题,朱钰女士也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随后,调研的老师来到了成都沃赢创投科技公司。该公司主营方向为虚拟现实技术VR(AR)研发、内容开发、VR(AR)创业企业管理服务,VR(AR)拍摄与服务、VR(AR)教育培训等。作为成都市高新区引入的重点VR项目,已经获得高新区创新创业园区2000平米场地及启动资金的政策支持,入驻天府五街菁蓉国际广场。公司充分利用成都作为软件名城、创新创业园区、中国自由贸易区等政策和人才优势,建设 VR云平台、进行VR教育及VR军事的内容研发,实施创业孵化,完善校企合作、VR人才培养,并利用VR/AR技术实施军民融合项目。

图2 调研老师在成都沃赢创投科技公司观看动捕仪操作

       在该公司汤金刚总经理带领下,调研老师观看了基于VR穿戴设备下汽车虚拟现实产品和游戏产品演示,了解VR穿戴设备下虚拟产品制作流程和原理。除此之外,还观看了公司最前沿的3D动作捕捉技术在三维动画的使用情况。最后,双方在座谈交流时谈到了艺术设计学院与公司的合作问题,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和形式,双方在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对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汤总表达了与我院进行深度合作的意愿,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和工作机会,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利用优势互补资源,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此次调研涵盖了游戏、动画、虚拟现实等多个领域,深入了解到企业的发展动向和人才需求,开阔老师们眼界和思路。这种“走出去、引进来”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优化,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优化校企合作基地做好铺垫。

 

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