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虚拟艺术工程的新媒体——关于新媒体实验室的创新与实践” ——张小涛博士系列讲座之一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2-06-24 14:28   阅读:   编辑:向桦

 526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和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带头人、特聘教授张小涛在238教室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作为虚拟艺术工程的新媒体——关于新媒体实验室的创新与实践”的主题讲座。


张小涛博士分享经验

 讲座开始,张小涛老师从“什么是新媒体”,“新媒体与现实相结合”两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新媒体是艺术、科技、媒体的融合,具有瞬时、跨学科等多重特点。

打破传统媒体艺术的桎梏

 新媒体艺术构建了一个新的历史,或许它只是动摇了人们对历史概念的理解,然而它正裹挟着复杂的碎片,依托当下的流通方式铺面而来。张小涛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包括麻省理工MIT实验室、德国ZKM实验室、韩国白南准艺术中心在内的全球重要的新媒体实验室案例,刨析了当下主流媒体艺术,解读了数字艺术与数字媒体的魅力,让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引领下畅所欲言,对数字媒体艺术有了新的见解。谈到学习的话题,他建议00后要持之以恒,不断和时代共振,改变传统思维方法,不断与新事物进行交流。

绽放的新媒体艺术

 讲座中,张小涛老师带来了乌镇国际邀请展和贵州隆里新媒体艺术节的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现了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宣传片中讲述了艺术家们如何从一个个看似寻常又普通的想法通过新媒体艺术的创新思路、用精湛的技艺将其“化腐朽为神奇”,做到致敬传统与历史景观的同时,又展现了数字媒体艺术别样的魅力。通过张老师的分享,新媒体艺术之花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悄然埋下种子,假以时日,相信新媒体艺术之花定能在同学们心中竞相绽放。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但张小涛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思考是无限的。丰富和生动的行业案例分享和展示让尚在象牙塔中的同学感受到了实践之美,也让他们更加坚定继续在数字媒体和新媒体行业中深钻的决心。好好用知识武装自己,终有一天也能为行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融媒体中心:胡乐婷 赵姿涵

图片:方宇

审核:王健 尹婧雯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