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活动|环境设计系举办《城市更新》专题讲座——门口建筑与我们的城市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3-07-04 18:34   阅读:   编辑:向桦

      6月下旬,由学院环境设计系与门口建筑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城市更新专题讲座《门口建筑与我们的城市》在成都东区23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环境设计系骨干教师杨潇涵主持。讲座邀请了“门口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蔡克非老师为同学们分享门口建筑工作室近年来在城市研究、社区更新、公共建筑设计以及小型建筑的全过程设计建造统筹中的实践经验与项目流程。环境设计系主任毕飞,骨干教师罗佳、贺芷君、赵佑、张杰、史博远等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活动海报

 蔡克非老师以《门口建筑与我们的城市》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门口建筑的近年来在城市更新领域精彩的项目实践与研究。讲座伊始,蔡克非老师介绍了门口建筑的核心价值观即“另一种现代主义;诚实的面对现实;有效的公共性;不需要太复杂的策略;现代人的诗意生活。”

蔡克非老师分享过程

 随后,蔡老师分享了门口建筑三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更新项目——成都花园饭店更新、成都玉双路大厦更新、少城围坐酒店从方案设计到项目落地的过程。在三个项目分享中,蔡老师分享了在设计中解决场地本身的问题和更新中文化表达的优先顺序问题,和空间建成后的使用评价和材料的耐久性问题,以及品牌运营与空间设计的关系。讲座大受好评,蔡克非老师在讲座最后,接受了环境设计系主任毕飞为其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蔡克非老师受聘环境设计系客座教授

蔡克非老师与环境设计系教师合影

 通过蔡老师本次讲座的分享,同学们了解到城市更新项目中从场地调研、概念设计、项目建造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了解到图纸设计以外的工作内容、思维方式和项目落地过程中的艰辛。行业专家蔡老师的智趣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都期待蔡老师能在未来设计课程中有更多的分享与指导。


艺术设计学院:杨潇涵

初审:谭智文

复审:尹婧雯

终审:何思敏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