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拓展设计专业的内涵与外延 ——我院与成都南古家具合作签约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1-10 18:23   阅读:   编辑:向桦

 根据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对标企业人才发展的需要,近日,环境设计系主任毕飞、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李扬、产品设计系主任李桃桃携部分教师前往成都南古家具公司商谈校企合作事宜,并举行共建实训基地签约仪式。

 “南谷”原创家居品牌创立于2012年。这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到销售为一体的家具企业。南谷家居品牌致力于原创家居和创意木器的设计开发,立足于东方生活语境,以实木为主系统打造家居生活美学产品。在设计总监张樱的带领以木为载体、以原创为旗帜,尊重自然、热爱生活,以朴素又敏感的视角,雕琢器物自然本质之美,实现南谷对品质生活的躬身践行。

公司负责人黄琳琳向老师们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在该公司考察时,公司负责人黄琳琳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南古创意空间以“艺术+”为核心,通过与家居应用的结合,为艺术、人文、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目前正进一步拓展品牌的外延和内涵,系统打造家居生活美学产品。公司表示,愿借助我校设计教育平台,实现品牌共建和产学研融合发展。

设计师张贞介绍公司代表性的特色产品 

 公司的设计师张贞向老师们介绍了公司代表性的特色产品,她提到,南谷开放了与民间手艺人合作的一个窗口和平台。携手手作艺人、雕刻大师、茶艺师、竹编大师、蓝染匠人、少数民族非遗等等,融合民艺与生活,民艺与设计,民间传统艺术与创意的各种跨界趣味,实现设计上的“本土化”“民族化”。

 参观结束后,校企双方就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环艺设计系主任毕飞对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情况、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的建设情况等进行了相关说明,希望通过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其他专业负责人也对校企合作的具体形式提出了具体建议,借助与南谷家具的合作,探索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在生活美学领域的内涵与外延,提升学生一专多能的综合设计能力。最终,校企双方就合作意向达成了共识并进行了现场签约。此次的参观调研及签约,标志着艺术设计学院相关专业在校企协同育人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双方在今后的实训基地共建工作中将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人才培养的质量与特色。

校企双方在签约仪式合影留念

 

 

艺术设计学院:黎珏语

责编:王健

2020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