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新文科建设,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媒体人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师生观看“新闻传播大讲堂”启动直播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11-09 19:19   阅读:   编辑:向桦

 11月5日下午3点,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委托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师生在成都校区东区238教室共同收看直播。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在中宣部、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传媒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今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以“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为主题,邀请包括中国青年报在内的14家主流媒体中参与抗疫一线报道的42名新闻记者,共录制了32集视频教学内容,生动讲述、立体展现了中国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

师生观看新闻传播大讲堂

新闻传播大讲堂主持人王小红(图片来自央视晚间新闻)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今年的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司、局、校”协同推进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高校新闻传播教育战线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迅速行动、是关键抓手、是生动实践,更是一门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有温度的思政大课、高水平的专业大课。教育部支持各高校新闻传播院系把大讲堂作为新闻传播类专业的必修课,指定专人负责、纳入学分管理,同时也鼓励各高校将其作为其他专业的选修课,切实推动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赵旭雯,新闻传播学教指委主任委员高晓虹,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新华社武汉抗疫报道前指总指挥刘刚在主会场也围绕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讲话。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廖祥忠对疫情中的新闻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新闻工作者用镜头记录战役故事,用文字传递抗疫精神,用新闻报道守护山河无殇”。他表示,要让抗疫精神走进课堂,走进教学,走进头脑。高校要注重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吴岩(图片来自央视晚间新闻)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是新文科建设大会后的首项工作,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它将作为教材,通过现代视听技术与通讯网络,面向全国高校新闻院系同步推广使用,力争覆盖全国727所高校的1391个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点。“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加快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文科教育提质创新的有力抓手,是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面推进新闻传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深度融合、培养新时代优秀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广大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提高新闻传播教育凝聚力、感召力、塑造力的生动实践。

现场观看师生

 开幕式圆满结束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次开幕式的观看让他们对新闻传播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他们会积极做坚守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传承者。新闻工作者是新闻战士,这次直播让他们感受到作为新闻人的一种责任担当。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各位老师也深受感染,他们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教学工作,用爱国情怀强基,用未来媒体创新,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根本遵循,积极探索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范式,为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新文科人才而不懈努力。

 

                                                撰稿:艺术设计学院 余江萍

责编:王健

                                                   2020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