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院师生获得三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07-03 17:11   阅读:   编辑:向桦

      近日,学校艺术设计学院李桃桃、曲瑞丹、吴月三位老师与杨敬豪同学、邱映菡同学、贾雨欣同学一起自主设计的《茶壶(北极熊环保主题)》(专利号:ZL 2019 3 0723525.1)、《地震应急灯》(专利号:ZL 2019 3 0724114.4)、《夜灯(太阳能蓄电)》(专利号:ZL 2016 1 0196858.9)成功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这三项作品于2019年12月提出专利申请,2020年6月取得专利授权,正式获得专利证书,这是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喜人结果。

     《茶壶(北极熊环保主题)》创作说明:近年来由于对环境的破坏,全球气候变暖日渐加剧,北极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这对生态系统是极大地破坏,2018年夏天北极圈内出现了32℃的极端高温,北极冰川逐渐融化.对北极熊在内的北极生物的生存构成了极大地威胁。此款“北极环保主題智能茶壶"在外观上形成一个球形,象征地球,上方壶盖把手是采用北极熊的形状,外面白色流动状白瓷象征北极冰川消融,似乎是从北极熊身上慢慢留下,北极熊在慢慢变少。意在日常生活中让人们认识到环境恶化的危害,呼吁人们共同行动,保护生态环境。茶壶为电热壶,采用空气压力沸点技术,可根据环境气压来适应沸点和煮茶时间,使茶水达到最佳效果。

     《地震应急灯》创作说明:在地震频发的地区,地震发生时一分一秒,每一个声音都很重要。这款落地灯只需要连接网络,在地震预警时会闪灯同时响警报提醒。如若遇到被掩埋的极端情况,灯头可以拆卸随身携带,警报声可以传递位置信息方便救援。一旦灯头被拆下就会启动超强节能模式,尽可能的延长照明时间。

     《夜灯(太阳能蓄电)》创作说明:“月暗竹亭幽,萤光拂席流。”在夜间发光的萤火虫,总能使人感受到温暖。而这款夜灯的外观灵感来源于萤火虫,寓意便是希望这款水杯也能同萤火虫在夜间发光来指引路人一样,在夜晚也能帮助使用者。1.其杯盖采用了金属塞造型作为瓶塞,金属塞十分优雅,且封闭性良好,使用寿命长,更为可靠。2.其塞盖上镶嵌有荧光涂层的环带,在昏暗光线下可发光,可以帮助使用者轻易找到水杯,解决夜间饮水问题。3.其底部加有防滑塑胶吸盘,能牢牢吸住桌面,不易推倒与撞倒,可以有效避免水的洒出,更为安全实用。4.杯身通体由钢化玻璃材质打造,在杯体通透,美观大方的同时,兼具坚实耐摔的特点,即使不小心摔落也不易损坏。

      专利创新教育是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素质教育的指导方向之一,专利创新工作的开展,不仅激发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素质,也是对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有力促进。

艺术设计学院

撰稿:邱映菡 曲瑞丹

责编:王健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