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加油站,心理云课堂—学院组织学生参加“艺术体验与压力缓解”主题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05-28 17:43   阅读:   编辑:向桦

      为提高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素质,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心理工作, 5月27日,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艺术体验与压力缓解”线上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四川省心理学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认知神经博士李谷静主讲。

线上主题讲座PPT

   本次讲座分为艺术体验与心理需求、认识压力、艺术体验与压力缓解三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李谷静借助东西方艺术作品对艺术的心理宣泄功能、艺术的心理对象化功能和心理建设功能进行了详细阐释,并为艺术对心理产生的这些功能提出了脑科学证据。

      在第二部分中,李谷静指出压力是一种内部的精神紧张,具有两面性。人们应对压力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问题取向方式,往往是通过行为或问题分析来改变压力源;一种是情绪取向方式,通过处理和缓解消极情绪,改变体验。 

线上主题讲座PPT细节

   在第三部分中,李谷静通过绘画与舞动的创作等方法深入讲解了艺术体验与压力缓解的关系。李谷静让同学们在一段音乐的导引下,画出压力,并从不同角度观察压力,从而对压力进行对象化,然后通过与压力对话、对压力操作的方式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能结合此次疫情重新认识生命,理解生命的可贵,扩展生命的广度,寻找自己生命的使命,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忘初心,奋斗不息!

供稿:黄丹

责编:马岚

2020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