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自身技能与业务,提高工作水平与方法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20-04-10 17:00   阅读:   编辑:向桦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辅导员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素质,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举办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的要求,艺术设计学院积极组织学院辅导员参加主题为“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本次培训期间为40天,培训分为课程学习、在线答疑、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四个环节。4月7日上午,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彭雯秀、林琳组织全院辅导员,通过企业微信语音会议方式,在线学习研讨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内容。

辅导员老师认真学习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内容

       首先,大家观看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视频,随后由彭雯秀副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针对“辅”“导”“员”三个字,分别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全院辅导员也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出发,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林琳副书记发言,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余年,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份内的基本工作,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给学生树立榜样,影响学生踏实、认真完成每项交予的工作。“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从小事做起,才能谋大事。马俊谈到,“辅”在于辅助任课教师,特别是“云教学”期间,辅导员作为任课老师的教务助理,充分发挥联系学生、督促学生的作用,还可联系家长,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关方方指出,任职辅导员仅半年之余,从最初以为辅导员工作很简单到发现实际工作很繁琐再到轻松应对毕业班事宜,辅导员自身也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学习借鉴别人的有益方法并结合自身经验才能提高管理水平。黄丹从自身心理学专业出发,强调对待学生也要形成“望闻问切”的方法,才能综合考量学生问题的原因从而找到改善或解决的方法。

辅导员在线学习研讨

       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书记陈思提到,近几年“网红经济”盛行,辅导员也可以学习“网红”,转变以往枯燥的班会,主动出击,抓住学生需求,通过案例,运用共情的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杜宏说到,从接手“四辅”学生以来,最大感受就是退伍复学的学生相比其他学生,更具组织性和纪律性,这跟他们在部队所受严格训练和思政学习是分不开的。丁世建分享自己重视关注学生的朋友圈或是动态,从这个渠道可以看到他们真实的内心想法,也可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从而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引导。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即便毕业多年的学生,还是会在节日点发来问候的信息,这也是工作成就的体现。马岚讲到,工作七年,从最开始专业不对口从而选择辅导员岗位的迷茫,到逐步认识到辅导员是一个全能型岗位,慢慢认可自身的工作,才会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并且在反思中弥补自身的不足,期望自己能给予学生更多的帮助和引导,督促自己不断的学习和改进工作方法。张长江道出,辅导员只管人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要育人,学生层次不一样,管理教育的方法也就不一样。育人最讲究方式方法,不可能一两次谈话学生就有质的变化,而要做到春风化雨般的关怀,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最后彭雯秀副书记作会议总结发言指出,辅导员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指导实际的工作原则;在工作中,既要有惊涛拍岸的气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解决学生所求,满足学生所需。作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为首要职责,学生工作统筹管理为重要职责,学生事务指导服务为基本职责。其次,对如何在育人工作中做好四个度进行了深入阐述,形成了疫情期间育人的工作理念:原则性问题有态度,沟通鞭策有温度,专项工作有深度,评价学生有多维度。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老师们通过相互交流学习,从而不断改进自身工作方法,提升育人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艺术设计学院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