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四隅,场所精神——环境设计专题讲座
art.tfswufe.edu.cn   发布时间:2019-12-16 10:56   阅读:   编辑:向桦

       冬季悄然来临,禀烈的寒风没有挡住艺术设计学院学子们的学习热情,为了丰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眼界与学识,环境设计系于2019年12月12日晚七点在238教室举行举办了艺术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成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成都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上品演一设计顾问公司设计总监李剑老师与同学们分享,参加讲座的学院领导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文波,环境设计系主任毕飞。

李剑老师分享现场

       李剑老师的讲座题为“一路四隅”。“四隅”为何物?李剑老师向师生们解释道,四指四向,即:东南西北;隅则指:边边角角。“四隅”,即身边日常里的各个角落,容易被忽视业余生活。那“青木.四隅”又为何物?李剑老师说,青木蕴藏的是对返璞的向往,略带香气的设计。“青木.四隅”是我们生活中极易忽视的一种现象,在边边角角被期待被发现并被人喜爱。享受生活,创造艺术。这是李剑老师对“四隅”的理解,而他分享给我们的就是应该学会如何在“四隅”中创造“非主流”的艺术并将艺术扩张到更深远的边角,在边边角角里寻找对美的鉴赏,突破限制,在无限中创造、享受艺术。

李文波院长为李剑老师颁发环境设计专业特聘教授的聘书

        李剑老师说学习设计首先学会的应该是鉴赏,不是一味的去模仿别人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去学习作品表达的精神。一个好的作品都应该拥有一个属于它的个性,如何在“主流”的世界展示“非主流”的思想是对当代设计师的一种考验。李剑老师用东西方文化对比的方式来描述了不同的设计发展理念,东方以日本为代表的是“物哀”、“幽玄”、“寂”;而西方崇尚的是“简略”和“直白”。不同的文化历史发展影响和造就了不同的设计理念,东方的“感性”、西方的“理性”一起丰富了艺术,而中国设计文化又区别于西方和日本,在山水自然中返璞归真。面对东方艺术设计的价值演变,李剑老师对此也提出了他的理念:“重塑与回归”,重新审视艺术发展,如何回归自然,也将会成为当代设计师一大挑战。

讲座合照

       在分享会的最后李剑老师说他非常幸运从事了设计这一行业,李剑老师对设计的热爱让他在艺术的“四隅”中越走越远,在青木色的边角里展现他的艺术。同时也真心希望每一位设计师也能在自己的“四隅”中享受设计,创造艺术。

艺术设计学院
新闻宣传中心:陈永兰
责编:刘璐
2019年12月13日